close

我當”媽媽”這個工作不知不覺也已經兩年八個多月了,這一路走來喜怒哀樂都有!
小紹爺也從3480g軟趴趴的嬰兒變成每天爆衝失控的14kg小童!
IMG_1517.JPG
 

多了小紹爺的加入對我們家庭來說真的感覺多了許多朝氣跟歡笑聲。
但相對的也多了很多教養上的意見紛爭。
IMG_2114.JPG
 

就我們家來說,小紹爺從小是我親力親為攬在身邊帶大的! 

所以教養大部份都是我主導比較多,而我ㄤ也給了我很大的空間,
但因為當孩子還小,只會吃喝拉撒睡,能為孩子教養習慣而爭吵的機會並不大,
就只是來自身體上的疲累感較多一點。
IMG_1929.JPG
 

但當孩子漸漸長大之後,孩子自然需要更多的陪伴跟引導,這時後爸媽也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
我現在也是職業媽媽,我也能理解白天上班很累,晚上下班也希望能放鬆一下,
上網也好看電視也好,但孩子怎會知道爸媽白天上班的辛苦跟勞累,
一整天下來好不容易盼到跟爸媽在一起,當然也希望可以跟爸媽一起玩耍。
IMG_9236.JPG
我家小紹爺就是很標準的黏人精+磨人精=常讓爸媽瀕臨火山爆發的狀態中!
加上這小子有強迫症,老是要人家陪他玩,似乎沒法自己一個人乖乖玩玩具或者看書這樣,
且加上超級沒耐性的個性,只要東西裝不好或者他沒法弄好,一整個就是大爆走,
不是摔玩具就是鬼哭神嚎!真慶幸我家對面還沒住人,不然我家應該天天都有警察上門關切吧!噗
DSC_5930_DxO 

針對孩子的教養我想應該也會有很多夫妻沒有辦法達到統一教養的共識。
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總是會有自己自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法。
而我自己有時後的確心太軟,在教養時後會讓孩子有漏洞可鑽,就會把規矩變的不夠強硬;
但若是快3歲的小孩子聽得懂啥咪大道理也能立馬分辨對錯是非, 那我想這孩子應該是天才無誤!IMG_9812.JPG  
孩子的教養方式中,沒有非常十全十美的方式,但我絕對相信只有孩子的爸媽
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要怎樣教養才能獲得最有效的結果。
 

我也曾經用打的教育去對待我兒子,結果,我發現我兒子會開始濫用暴力去打同學,
老師問小紹爺說:是誰教你打人?!  小紹爺也很天真的回答:是媽媽!
這點讓我很驚訝,難怪人家常說:身教重於言教!
自從發生那件事情之後,我改變了教養模式,我也覺得自己雖然身為媽媽,
但不見得做法就一定是正確的,我們嘴巴常說,我們用這方式教養孩子,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真的是為了孩子好嗎?!
還是只是滿足爸媽想把孩子塑造成自己想要的那種乖順孩子?!
誰不希望孩子每天自己準時起床,自動自發去刷牙洗臉,然後乖乖坐著自己玩玩具不吵鬧,
然後乖乖去上學,乖乖吃飯,時間到了準時去睡覺!
若是孩子都這麼好養,那誰不想生個10個都可以!!
IMAG4186.jpg  
我覺得孩子其實也不難駕馭,但是要讓他對你愛的要命又不得不屈服在你權威之下真的是門學問。
孩子能一直被你恐嚇多久? 現在2.3歲孩子因為怕你只好順從你,
等到孩子13歲長的都比你高的時候, 你以為你拿棍子吆喝他,他會鳥你?!
搞不好反被打一頓!因為孩子從小就覺得用暴力才能讓人屈服!
就我自己而言,當然我還是會拿棍子修理小紹爺,但不是常態性,因為小紹爺太精明,
也很懂得鑽爸媽教養的漏洞,所以,現在在調整他的教養規矩就比較艱難一點,
需要花費的時間跟耐性也比較多。
 
2~3歲這年紀的孩子除了進入叛逆期之外,也是調皮跟唱反調的高峰期,
然而孩子的這些行為模式只是想引起爸媽跟周邊人的注意,
當你越在意孩子們調皮的舉動他們可能就覺得越好玩,
就會一直樂此不疲的重複這樣的舉動,我也很常跟學校老師請益,
她們都說:這種就是冷處理就對了!
不要理,不要有反應,孩子久了自然覺得無趣,就可能會慢慢減緩一些不良的習慣。
也可以試著在當下轉移孩子注意力,有時候也會是種不錯的方式。
但這是需要耐心跟時間的教養法,撐不住的爸媽最後就又會變成”河東獅吼”樣!
IMAG1775.jpg  
當然也不是說都不能處罰孩子,孩子做錯事情時候當然也應該要有適度的懲罰,
但處罰過程中也要很明確讓孩子了解為什麼要被處罰?
當然告訴孩子的時候,最好等孩子冷靜的時候,當孩子在歇斯底里時後,
不要妄想以為用吼的比孩子大聲的方式就可以讓他”聽進去”你說的道理。
想想你自己,當你自己情緒不好的時候,人家跟你說一大堆大道理你真的會聽的進去嗎?!
大人可以找朋友吃飯訴苦舒緩自己不開心的情緒,而孩子只能用哭來宣洩他的情緒跟心情,
就讓孩子哭個夠再好好安撫他再跟他講道理不是比較好?!
何必非得要孩子在宣洩情緒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後,硬要強迫他聽進去所謂的道理呢?!
IMAG1834.jpg
再者,我真的很不喜歡媽媽(爸爸)正在教養孩子或者處罰孩子當下,
爸爸(媽媽)又跟著插一腳一起罵之類!
孩子也需要被安撫,媽媽罵完爸爸罵,爸爸打完媽媽打,從小就這樣長大會不會太悲悽了點?!
我個人覺得媽媽當黑臉,爸爸當白臉是最好的教養模式。因為媽媽比爸爸了解孩子的習性跟個性,
知道怎樣教養跟下手對孩子才是最有效果,然而”爸爸”說真的只要能讓孩子喜歡你就夠了。
IMAG2148.jpg
想不到我兩年八個月多的教養心得居然可以寫出這麼一大篇!噗~
是說,教養真的沒有一定的方式跟準則,只有爸媽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跟弱點,
適當教養對我們跟孩子間的情感也才會有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