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聽:小胎兒的十月私語

你好啊,親愛的媽媽,我是你可愛的小寶寶。

我從單身的小精子,到與卵子結婚,直到成爲你

健康可愛的寶寶,我們曾一起走過多麽艱難而幸福、漫長而值得紀念的日子啊。


第一個月:小精子衝鋒陷陣

  親愛的媽媽,我曾經是爸爸體內的一隻小蝌蚪
我與三億多個競爭對手一同來到你的身體裏。
三億,媽媽,那是一個很大的數位,反正我用手指頭和腳指頭一起數也數不過來。

  這是一場殘酷的比賽,只有幾百個小精子有機會沖到達輸卵管,
然後我們要接受卵子保護層釋放出的一種酶的考試,
它只允許我們當中的一個與傳說中的卵子見面。

  不用介紹了,那個勇敢的優勝者就是我!
我以自己出色的表現,穿過保護層,揭開了卵子神秘的面紗。
就是那一瞬間,我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子,
接下來,我們兩個共同發射出激素,進入我們九個月的
臨時住所”——子宮。
 
 準確地說,現在的我還只是一個胚牙。
我在你的身體裏飛快地長,成功地長出了三胚層。
關於這個名字,還是看一下編輯阿姨的科學解釋吧,我這個年紀可說不清。
我只知道,三胚層將來會長成我身體的不同部分,作爲
成長核心

小注釋
  三胚層中的每一層都將形成身體的不同器官。
在頭兩側有兩片折疊的組織,它們將來會發育成耳。
三胚層最裏層形成一條原始管道,它以後發育成肺、肝臟、
甲狀腺、胰腺、泌尿系統和膀胱。中層將變成骨骼、肌肉、心臟、睾丸或卵巢、
腎、脾、血管、血細胞和皮膚的真皮。
最外層將形成皮膚、汗腺、乳頭、乳房、毛髮、指甲、牙釉質和眼的晶狀體,
這三個細胞層分化成一個完整的人體。


小精子的話
我怕怕——最怕媽媽不小心保護我。要是這個時候出點事情,
那我可從
上出問題了。你可不能讓我輸在起跑線上啊!


第二個月
——打實基礎
  媽媽,到現在爲止,我已經進你身體裏這件事情
還是我們倆之間的秘密,別人一點兒也看不出。
(當然我有些兒擔心,直覺告訴我,你已經把這個秘密告訴了爸爸。)
  這段時間我可忙了。我在我的房子裏拼命地生長:
我的心臟開始有規律的跳動,並且開始供血。
我的心跳達到
150/分鐘,相當於大人們心跳的兩倍,
心臟也化分爲左心房和右心室;連接腦和脊髓的神經管開始工作;
我的四肢、五官等都已經開始有了雛形。

  媽媽,我知道你總是沒有力氣,還噁心、想吐,有時候還要經常跑廁所。
這麽多變化讓你多少有些不開心,但你千萬別發脾氣噢!
那樣的話,你的寶貝
——我可要高叫怕怕了。

小胎兒的話
我怕怕——
·
媽媽情緒波動過大,導致胎兒顎裂或唇裂。
·
媽媽亂吃藥,導致胎兒先天畸形。
我喜歡——
·
媽媽吃好多有營養的東西,保證胎兒和媽媽的健康。
·
媽媽定期做好檢查,讓醫生監察胎兒,防止畸形兒出現。

第三個月——基礎工程完工!
  媽媽,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現在的我已經打好了未來成長的基礎!
以前的小尾巴不見了;所有的神經肌肉器官都開始工作了;
我的四肢也開始長出來了;骨頭也越長越硬了;
我已經開始在
小房裏做做小運動了;
還有,呵呵,現在我知道自己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了。

 哈!打好了基礎,以後我的任務就是長胖點,長壯些了!

目前我們已經進入了腦迅速增長期,我的腦細胞體積增大和神經纖維增長,
使腦的重量不斷增加,要想讓我長成一個聰明的寶寶,現在可是關鍵時刻!


小胎兒的話
我怕怕——
·
年紀超過35歲的媽媽,這個時候可要去醫院做個羊膜腔穿刺檢查啊!
不然我可能會有先天性疾病的。

我喜歡——
·
媽媽穿寬大的衣服,這樣媽媽舒服,寶寶也舒服。
·
媽媽多吃含鈣的食品,寶寶可以長得壯。


第四個月——模樣初長成
  媽媽,現在的我不僅越來越壯實,還越來越有模有樣了呢!
我的身上開始長了一層小絨毛,頭髮也長成來了;還有我做鬼臉,
斜著眼睛,有時候吸手指,科學家們說,這些動作都可以促進大腦的成長。

  有一天我打了一個嗝,當然,那聲音太小,你肯定沒聽見。
其實,那個嗝是我要開始呼吸的前兆,也就是在這個時候,
你將真切地感受到我在你身體裏動來動去,我知道你在笑著說:你這個小淘氣!
其實我沒有亂鬧,我只是一個人伸伸胳膊和腿腳,還好,我很快就找了一樣新玩具
——臍帶。
我會拉它,用手抓它,你不必太擔心,我會很有分寸的對待它的,
我知道那是我空氣和養份的來源,也是與你交流的主通道。


小胎兒的話
我怕怕——
·
媽媽不能因爲我壯實了許多,就放鬆對我的保護,

特別記得定期到醫院讓醫生看看我是不是健康。
我喜歡——
·
媽媽穿著孕婦服,越來越好看了。
·
媽媽總是吃過晚飯就和爸爸出去散步,新鮮的空氣和適量的運動讓一家三口都很舒服。
·
媽媽現在可以明顯感動我,多跟我說說話,讓我們建立良好的母子關係吧。


第五個月——開始感受世界
  媽媽,這個月對你我來說都十分重要,
現在你可以借助聽診器聽到我強有力的心跳,
我在用這向你證明:我是一個健康的寶寶!

  我的確是一個健康的寶寶,我學會了吞咽羊水,
尿尿這種小事也在順利的學習過程中了;
我的運動量也加大了,通過
B超,你和爸爸可以看到我在肚子裏
踢,摸,滾動,吸吮手指的樣子,呵呵。

 還有最最重要的,我的味覺、嗅覺、觸覺、視覺、聽覺開始發育。
媽媽,如果你現在跟我說話我可是聽得到的,我能記住你的聲音,
我甚至可以通過你的肚皮看到爸爸,還有家裏的一切!
啊!有感覺的日子真是奇妙啊!


小胎兒的話
我怕怕——
·
快速成長的寶寶會讓媽媽食欲大增,但是請媽媽們吃些營養均衡的食品,切忌飲食過量。
不然會引起糖尿病等疾病,寶寶出生時的困難也會加大。
我喜歡——
·
媽媽參加一些産前教育學習培訓,這樣可以減輕心理負擔,還可以學習分娩時的小竅門。
·
媽媽經常與寶寶說話,觀察寶寶的反應,多多與寶寶保持溝通。
·
媽媽穿著舒適,選擇軟底平跟的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